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0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養生之道:“良藥可口”的藥膳食療粥,煲粥的4種米...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124

帖子

641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4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3-9-13 13:45:5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藥炊事療不是食品和中藥加在一块兒這麼简略。圖為煅龙骨金针安神粥。(快活文化出书)

中藥忠言逆耳,藥膳良藥“适口”。讓你在一顿饭就可以“一举数得”的藥膳,事實應當怎样吃、有甚麼必要注重?而藥膳中的“藥粥”又有甚麼妙處呢?
藥炊事療,不是食品和中藥加在一块兒這麼简略。而是經過中醫理论根本的辨證论治引导下,考量每小我身體状况的差别性,赐與分歧的藥膳来调節身體。

甚麼样的人合适吃藥膳?
因為每小我體質衰弱的环境不尽不异,有的人是氣虚,有的人是贫血,有的人是阴虚,有的人是陽虚。分歧衰弱體質的人所合适吃的中藥和中藥膳其實不不异,必需有所區分,以避免補错了拔苗助长,愈補身體反而愈差。
常人没有生病,其實不必要吃藥,可是得當食用一些保健摄生藥膳,對付身體的调養是有助益的。一些本来天赋不足,天赋體質较差的人,或是大哥體弱的人,更合适食用藥炊事補来改良體質、祛病延年。
生病的人,须與醫師共同醫治疾病,正规服用藥物。可是除就诊醫治外,還可以共同藥膳得當的调節,讓身體病愈得更快、更好。還有一些慢性病的调節,藥炊事療可提高患者的體力,加强抵當力,改良症状,進而晋升平常糊口品格。常日糊口中若是有一些小病痛,也能够藉由藥膳调節来得到改良。
综合来讲,藥炊事療有如下3個特色:
①注意體質状况,辨别清晰體質以後,予以合适的藥膳来调節身體。
②藥膳有别于藥物醫治,既可改良疾病,又可强身预防疾病。
③中藥忠言逆耳,藥膳良藥适口。藥膳由中藥和食品搭配摒挡,以是變好吃了,并且可以在三餐中當菜肴食用,一举数得。


藥膳中的“藥粥” 做法最简略
粥療就是藥粥,将中藥和白米煮成粥,到达摄生保健及预防疾病的成果。人體要先顾好肠胃,才能有用吸取養分,讓身體保持必定的活氣。粥品就是很好的選擇,不但可以庇護肠胃,也可调體肠胃功效。
粥属于性平的食品,暖和不刺激,各類體質的人几近都合适食用。粥加之中藥便可有分歧的成果,選擇合适本身的藥粥来食用,是很首要也很适用的摄生方法。
藥粥選米4種米半斤八两
● 粳米(常见的白米)含優良卵白質+矿物資
《滇南本草》曾記录,“粳米治诸虚百损,强阴壮骨,生津,明目,长智。”粳米雷同如今的蓬莱米,也是一般常吃的白米,口感香甜、有嚼劲,含有優良卵白質與矿物資。至于池上米、浊水米⋯⋯都属于白米,只是產地分歧罢了。

糙米養分價值高
糙米则由于没有彻底脱壳,比白米保存更多米糠层的水位控制器,纤维質和镁、锌、磷、钾等矿物資,胚芽则含有卵白質和维生素B,養分丰硕。
但也由于糙米没有彻底脱壳,以是品味不容易、口感较硬,牙齿欠好或消化功效差的人不宜多食。烹煮前,宜先浸泡2小時以上,煮後才會比力柔嫩顺口。

● 糯米益氣補脾肺
糯米具备益氣、補脾肺的成果,對脾胃来讲是很好的谷類。可是糯米的黏性较大,吃多了轻易致使腹胀,而發生消化坚苦的征象,以是,幼兒、白叟或肠胃欠好的人,應防止大量食用。

● 搭配“超等谷物”,養见效果加分

超等谷物包含藜麦、奇亚籽、亚麻仁等等。(Shutterstock)

超等谷物包含藜麦、奇亚籽、亚麻仁等等
继美國、欧洲、日本後,已有愈来愈来亚洲國度起頭利用“超等榖物”。是以煮粥時利用白米再搭配少许超等谷物,對康健有加分结果。
降尿酸藥物減肥食品推薦,,白米與超等谷物一块兒摒挡時,通常為少许添加,如白米:谷物=4(或5):1。由于這些超等谷物具有更丰硕的養分素和抗氧化成份,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但其實不合适彻底代替白米。由于這些谷物的卵白質螞蟻藥,含量高于其它谷物,會造成消化體系的包袱。超等谷物的炊事纤维较高,過分摄入會故障锌、铁的吸取,含钙量也较高,也會讓钠離子偏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醫美保養雷射論壇  

空壓機水微晶, 杏仁酸,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提升免疫力, 紫錐花, 封口機, 汽車借款, 邱大睿, 日本藤素, 百家樂, 呼吸照護, 飄眉, 玻尿酸, 微晶瓷微創植牙, 無痛植牙, 邱大睿, 美白針, 隆乳, 皮秒, 滑鼠墊, 預防感冒, 腸病毒益生菌贈品, 生髮水, 減肥藥, 壯陽藥, 翻譯社未上市未上市股票荷重元, Force Sensors, 資料擷取DAQ, 廚房清潔劑, 治療腦鳴, 日貨, 新北市當舖, 真人百家樂, 體雕,

GMT+8, 2024-4-29 06:02 , Processed in 0.623705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