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0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藥減肥肚臍貼真能減肥嗎?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124

帖子

641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4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7-7 16:32: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在朋友圈和淘寶網上大賣一種中藥減肥肚臍貼,廣告宣傳稱“使用後有95%的幾率能瘦下來”。請關注——中藥減肥肚臍貼真能減肥嗎?

當今社會,身材是很多女孩子揮之不去的一個情結。瘦不瘦,幾乎成了美不美的首要指標。因此,各種減肥產品抓住女性心理,層出不窮。但到底效果如何,誰也說不清楚。最近,在朋友圈和淘寶網上大賣的中藥減肥肚臍貼就是其中一例。

中藥減肥貼包裝簡易雷同,投訴多多

記者查詢“中藥減肥肚臍貼”,發現有若干種品牌,但包裝都類似,都是簡單的牛皮紙口袋,上面貼著打印的紙條,寫著“中藥肚臍貼一療程”。這些中藥肚臍貼售價約為99—198元一盒,一盒40片,一療程40貼,號稱“睡覺就能瘦,一般可減5—10斤,吸收好的10—20斤都有可能。”

而這些不同品牌的中藥減肥肚臍貼的廣告宣傳也如出一轍。“95%的人都會瘦,5%的人不見效。如果親願意嘗試,你就有95%的幾率瘦下來”……之後是有明顯抄襲粘貼痕跡的大段宣傳文字,以及各種消費者使用前後的夸張對比照片。

與廣告宣傳的神奇效果相反,網上關於中藥減肥肚臍貼的投訴多如牛毛,不少消費者使用後沒有達到瘦身效果,反而過敏嚴重。網友“布叮媽咪”說,“一點用都沒有,800多塊錢打水漂了……”“濤濤媽咪HHHHH”表示,“用了中藥瘦身肚臍貼,奇痒,恨不得把皮割掉”﹔網友“小枝媽”則晒圖投訴,其圖片上的肚臍紅腫異常,且明顯突出體外。而看他們對中藥減肥肚臍貼產品的晒圖,發現產品外包裝都是簡易牛皮紙包裝,上面均僅有“中藥肚臍貼”等寥寥數字的極簡標注。

記者在廣告宣傳中看到一個中藥減肥肚臍貼的官網鏈接,但根本就打不開。同時,記者查詢國家食藥監總局的官網,也未查到中藥減肥肚臍貼的任何信息。

通便作用的中藥材放在一起就能減肥?

這麼神奇的中藥減肥貼裡到底有些什麼了不起的成分呢?

根據多家產品介紹得知,網上售賣的中藥肚臍減肥貼大多採用決明子、白術、茯苓、神曲、山楂、枳實、澤瀉、黃芪、當歸等中藥材制成。

北京神黃科技有限公司醫學數據部高級經理張瑀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決明子、當歸有潤腸通便的功效,可以治療大便秘結。白術、茯苓、枳實、澤瀉、黃芪有利尿的作用。神曲、山楂有一定的通便、利尿、消食的作用。但這些中藥材放在一起,是否一定具有減肥的效果,無法保証。”

“這幾味中藥都主要用於健脾除濕、消食導滯、益氣活血。於脾虛痰濕壅盛,氣血瘀阻的人而言,比較對症。對於現在多數年輕人的久坐熬夜,缺乏運動,高熱量飲食所造成的亞健康狀態有一定的好處。”江蘇省南京市中醫院主治中醫師施娟娟介紹道,“但就減肥而言,針對性就差了許多,畢竟個體差異很大,沒有整體的辨証施治,效果也就不得而知。”

除了各種具有一定通便利尿作用的中藥材之外,中藥減肥肚臍貼的一大賣點是裡面添加了磁石。廣告宣傳稱,“磁石能促進新陳代謝,純天然的中藥成分配合磁石減肥,效果自然不同凡響!”

“磁石從中醫來說,主要功效是平肝潛陽,聰耳明目,鎮驚安神,納氣平喘。用於頭暈目眩,視物昏花,耳鳴耳聾,驚悸失眠,腎虛氣喘。”張瑀說,這些也並不能証明磁石能夠促進新陳代謝,更不要說幫助減肥了。

貼肚臍就能減肥?沒那麼神奇

中藥減肥肚臍貼又因操作方便,受到一不少女性朋友的歡迎。其廣告中稱,它隻要在睡覺時貼在肚臍上即可。通過人體百穴之王——神闕穴的吸收,對經絡和臟腑進行全面的調節疏導、活氣血、利水濕、增強脾胃的運化功能,徹底消除人體的致胖因素“三瘀”。

肚臍上的神闕穴真的是百穴之王嗎?穴位療法真會如此神奇?把中藥貼在神闕穴上能起到減肥的作用嗎?

據張瑀介紹,神闕穴主要有溫補元陽,健運脾胃,復蘇固脫之效。主治腹痛、久泄、脫肛、痢疾、水腫、虛脫。

施娟娟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中醫療法裡有臍療,就是把藥物直接敷貼或用艾灸、熱敷等方法施治於患者臍部,激發經絡之氣,疏通氣血,調理臟腑,用以預防和治療疾病的一種外治療法。”

肚臍,即中醫穴位“神闕”。“神闕穴與人體十二經脈相連、五臟六腑相通,中醫認為,肚臍是心腎交通的”門戶“神闕穴有溫補元陽,健運脾胃,復蘇固脫之效。一般此穴施灸可益氣延年。臨床上多用神闕隔姜灸和神闕隔鹽灸。”施娟娟補充道。

“把中藥貼在穴位上,中醫稱為穴位貼敷法,是指在一定的穴位上貼敷藥物,通過藥物和穴位的共同作用以治療疾病的一種外治方法。將藥物貼敷於神闕穴,通過臍部吸收或刺激臍部以治療疾病時,又稱敷臍療法或臍療。”張瑀說。然而,“也沒有科學研究証實,把這些中藥貼在神闕穴上,就可以起到減肥作用。”

“睡覺也能瘦”只是美好想象

對於想減肥又管不住嘴、邁不開腿的愛美女性而言,最讓人心動的莫過於“睡覺也能瘦”這句話了。

而售賣中藥減肥肚臍貼的商家宣傳也貌似很“講科學”。廣告宣傳中稱“台灣大學醫學院在科研中發現了這麼一個現象:夜間是女性雌激素大量分泌的時間,雌激素分泌過多時,脂肪合成加快。基於這個發現,中藥肚臍貼自研發初期,就定位為夜間貼敷,可以在脂肪合成高峰期有效阻斷脂肪合成。同時使人體在睡眠狀態下,擴大脂肪的分解、排出,從而在睡眠中輕輕鬆鬆減掉肥膘。”

張瑀認為,這種說法不具有科學道理。雖然雌激素分泌過多時,脂肪合成會加快。“但夜間貼敷沒有這麼神奇,睡覺能減肥的說法並不靠譜。”

“就穴位敷貼療法而言,比較為老百姓所熟悉的就是冬病夏治。常規治療要選擇8—10個穴位,每年三伏天治療3—5次,3年為一個療程。而不是隻貼敷一個穴位,一兩次就能見效的。必須根據各人體質及症狀辨証,選取不同的穴位,通過穴位組合,配合藥物,來發揮最大的功效。”施娟娟說,僅僅靠一個穴位夜間貼敷,很難說能取得多大的效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醫美保養雷射論壇  

空壓機水微晶, 杏仁酸,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提升免疫力, 紫錐花, 封口機, 汽車借款, 邱大睿, 日本藤素, 百家樂, 呼吸照護, 飄眉, 玻尿酸, 微晶瓷微創植牙, 無痛植牙, 邱大睿, 美白針, 隆乳, 皮秒, 滑鼠墊, 預防感冒, 腸病毒益生菌贈品, 生髮水, 減肥藥, 壯陽藥, 翻譯社未上市未上市股票荷重元, Force Sensors, 資料擷取DAQ, 廚房清潔劑, 治療腦鳴, 日貨, 新北市當舖, 真人百家樂, 體雕,

GMT+8, 2024-4-25 13:04 , Processed in 0.133805 second(s), 16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