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0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二十四節气藥膳養生記丨炎夏听骤雨,食饮在小暑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124

帖子

641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4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7-7 16:09: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齐鲁網·闪電新聞7月7日訊“倏忽温風至,因循小暑来。竹喧先觉雨,山暗已聞雷”。小暑是二十四節气中的第十一個節气。暑,是炎热的意思,自小暑之後開始進入伏天。



小暑物候

“暑,热也,就热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意思是说,到了小暑節气的時候,天气逐渐变热,虽然天气開始炎热,但還没到最热。節气步入小暑,气温明顯升高,雨水日渐增多,田間管理提上日程,需要防涝、抗旱两打算。

小暑之養

小暑時气候炎热,人體能量消耗较大,此時宜遵循“少動多静”的養生原则,以免陽气外泄太過。運動時一定要掌握好强度,避免强度過大以及運動後大汗淋漓。短距离的遊泳、瑜伽、太极等是最适合酷暑時節的運動,可以起到平心静气、缓解压力的作用。

高温天气下,心脏排血量明顯下降,各脏器的供氧力明顯变弱,一定要注意養“心”。起居有常,多静養。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并利用午睡弥补夜晚睡眠之不足。

小暑之食:健脾化湿

小暑之後,暑意渐浓,雨水明顯增多。暑湿之邪侵犯人體,易影响脾胃功能。在饮食上除了清热解暑外,更要加大健脾、醒脾、化湿之品的食用。此类食材可以化湿降浊、醒脾開胃,适宜這個節气食用,以增進食欲。

另外,小暑時節,随着自然界陽气的旺盛,人體陽气浮盛于外,里陽相對不足,加之夏日饮食相對寒凉,會损伤脾胃,因此暑热之季也要注意保护人體的陽气,在饮食上可适當食用温热之品。在民間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以及吃“伏羊”的习惯。

食材推薦

藥食同源食材推薦

淡竹叶、荷叶、茯苓、薏苡仁、芡實、藿香、香薷、砂仁、生姜、山藥等。

普通食材推薦

粳米、玉米、绿豆、苦瓜、黄瓜、冬瓜、莲藕、西红柿、茄子、西瓜、葡萄、蜂蜜、猪心、鸭肉、鲤鱼等。

藥膳推薦

荷叶鸭(约3人量)



食材:干荷叶1张,老鸭600g,瘦肉丁50g,熟冬笋丁50g,食盐、酱油、料酒适量。

烹饪:荷叶泡软,整只老鸭洗净,加入适量盐及酱油、料酒腌制6-8小時。下油锅炸至外表金黄,捞出,油沥干备用。另将瘦肉丁和笋丁加盐、酱油同炒入味後,放入鸭肚中,用荷叶包好,上蒸笼,小火蒸1-2小時左右既可。

功效:清热解暑,益气和胃

西瓜翠衣饮(约2人量)



食材:鲜荷叶30g,布渣叶3g,西瓜翠衣(即西瓜皮去掉红瓤和绿皮的部分)100g,冰糖适量。

烹饪:鲜荷叶洗净切丝,西瓜翠衣切块,将洗净的鲜荷叶、布渣叶與西瓜翠衣一同加水煮5-10分钟,關火放凉,加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尿,生津止渴

莲子竹叶猪心汤(约2人量)



食材:竹叶6g,鲜莲子50g,大枣6g,猪心100g,大葱、姜、酱油、盐、香油适量。

烹饪:猪心切片,放入锅内,加入生姜,焯水去腥味,捞出备用,大葱切段备用。另外起锅,烧好水,把竹叶、鲜莲子、大枣、猪心、葱段放入锅内,大火炖15分钟,转小火炖1個半小時左右,至猪心软烂,加入适量盐及少许香油調味即可。

功效:滋阴養血,宁心安神

藿香粥(约2人量)



食材:藿香3g(鲜品10g),粳米150g,冰糖适量。

烹饪:锅内加入适量水,烧開後加入藿香煎煮3-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後,加入藿香汁,再次煮沸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芳香化湿,解暑發表,和中止呕

消暑杂粮饭(约2人量)



食材:薏苡仁20g,赤小豆15g,绿豆15g,粳米50g,糙米50g。

烹饪:将所有材料除去杂质後淘洗干净,放入電饭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煲熟即成。

功效:清热解暑,健脾祛湿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醫美保養雷射論壇  

空壓機水微晶, 杏仁酸,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提升免疫力, 紫錐花, 封口機, 汽車借款, 邱大睿, 日本藤素, 百家樂, 呼吸照護, 飄眉, 玻尿酸, 微晶瓷微創植牙, 無痛植牙, 邱大睿, 美白針, 隆乳, 皮秒, 滑鼠墊, 預防感冒, 腸病毒益生菌贈品, 生髮水, 減肥藥, 壯陽藥, 翻譯社未上市未上市股票荷重元, Force Sensors, 資料擷取DAQ, 廚房清潔劑, 治療腦鳴, 日貨, 新北市當舖, 真人百家樂, 體雕,

GMT+8, 2024-4-30 11:40 , Processed in 0.216427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