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7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今日小暑 暑季養生——冬病夏治、未病先防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124

帖子

641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4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7-7 15:59: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马界 范丹 秦明 封面新聞記者 曾亚

“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气交,万物華實”,夏天是万物生长的最好的季節,也是人體陽气最為旺盛的時候。今天正值24節气中的小暑,我們特邀四川省第二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马界博士给大家分享一下怎样做好“冬病夏治、未病先防”。

夏季養生,离不開“冬病夏治”這一大主题,那麼究竟什麼是冬病夏治呢?冬病夏治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在夏天的時候治療冬天容易發作的疾病。夏季陽气上升,人體經络通达,寒邪内伏不發,選擇這個時機治療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一方面有强壮补陽作用,提高機體的抵抗力;另一方面能最大限度地以陽克寒,起到标本兼治、防病保健的作用。

哪些疾病适合冬病夏治?

顾名思义,冬病夏治主要针對的當然是冬病啦!所谓冬病是指某些好發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慢性疾病,這类疾病有两個特点,一是反复發作,二是冬重夏轻。

临床上冬病夏治最經常用于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慢性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咽炎、反复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等疾病。除呼吸系统疾病之外,其他因感受風寒湿邪而致病的疾患也适合冬病夏治,比如说: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溃疡病、慢性腹泻、慢性肠炎、胃肠功能紊乱等脾胃虚寒性疾病。

各类痛症——風湿與类風湿性關節炎、强直性脊柱炎、颈椎病、肩周炎、網球肘、腰腿冷痛、腰肌劳损、坐骨神經痛、膝關節炎等虚寒性的疾病。

妇科疾病——月經不調、痛經、產後头痛、坐月伤風等。

亚健康状态——如陽虚體质、气虚體质、亚健康疲劳、體虚易感以及免疫力低下等。

冬病為什麼可以夏治?

冬病夏治的中醫原理涉及到两個方面:

一為攻邪學说,夏日陽旺,為驱赶體内寒邪的绝佳時期。张仲景在《伤寒论》中提出:太陽病欲解時,從巳至未上。巳午未三時,以日而言正值日中,以年而言,正是夏季。夏季為陽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體陽气旺發之時,體内凝寒之气处于易解的状态,寒者热之,用热驱寒正符合中醫之治则。

二為储陽學说,春夏為陽,是储蓄體内陽气的佳期。正如《内經》里提到春夏養陽,秋冬養阴,夏天自然界陽气最盛,由于天人相應之故,人受自然界陽气的感應,加之适當的中醫調理,能使虚损的陽气得以补充。

冬病夏治有哪些方法?

冬病夏治的常用方法包括穴位贴敷、火龙灸、针刺、中藥浴足、中藥熏藥等方法。



其中三伏贴是冬病夏治最常用也是最有特色的方法,三伏贴是在一年之中人體陽气最充沛的時間,肌肤腠理张開之际,借助一些温陽散寒的藥物来祛除残留在人體内的阴邪,同時补益人體陽气,凭借藥性来激發經气、沟通脏腑、調節阴陽。



火龙灸是通過总督一身陽气的背部督脉、膀胱經敷上特制藥酒後点火加温并用手法导引的方式,使温热效應激發陽气,透达全身脏腑、經络、四肢,起到温、通、調、补之功。

●温:以火攻邪,祛寒散滞

●通:通經活络,气血畅达

●調:平衡脏腑,調節气機

●补:扶正袪邪,固肾壮陽

“冬病夏治”之法固然重要,但日常生活中的起居、饮食、自無按摩保健之法在暑季養生中也不可忽視。

劳逸结合調起居

立夏之後昼长夜短,人們在夏季的起居习惯應是晚睡早起,以顺應自然界的阴陽变化,中午可以小憩一會,時間控制在半個小時以内,同時也應该注意對于暑热的掌控,既不能因為天气炎热而贪凉喜饮,将自己困在空調房里,也要做好防晒、避暑、及時补充水分等措施。

藥膳食療防暑湿

暑性炎热升散,易使人伤精耗气,出現汗出口渴,發热烦躁,神疲乏力等症状,同時暑易夹湿,加上成都地处盆地,湿气较重,暑季更容易出現肢體困倦,食欲不佳,胸闷脘痞等症,所以暑期饮食養生應從清暑祛湿入手。

百合绿豆粥

材料:鲜百合10g、绿豆100g、糯米100g、冰糖适量或按比例增加原材料。

做法:将绿豆洗净後用清水提前浸泡2小時,後将洗净的百合與糯米加入,待煮好後加入适量冰糖。

功效:清热祛暑,清心安神

红豆薏米茯苓茶

材料:茯苓5g、红豆5g、薏米10g或按比例增加原材料

做法:将上述材料加入養生壶中熬煮30分钟後倒水频繁、小量饮用

功效:健脾利水,祛湿消肿

穴位按摩强身體

劳宫穴



劳宫穴



拨筋棒

定位:掌區,横平第3掌指關節近端,第2、3掌骨之間偏于第3掌骨。

手法:采用拇指或特制拨筋棒按压或者揉搓等方法,每穴操作5分钟,每天2~3次。

功效:清心安神,预防中暑

阴陵泉穴



定位:在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下缘與胫骨内侧缘之間的凹陷中。

手法:以拇指或拨筋棒按压或按揉此穴,以局部酸胀為度,每次约3~5分钟,早晚各1次。

功效:健脾理气,清利湿热

附:四川省第二中醫醫院2022年三伏贴時間表

初伏贴:7月16日-7月25日

中伏贴:7月26日-8月14日

末伏贴:8月15日-8月24日

加强贴:8月25日-9月4日

需要敷贴的患者可到该院門診大厅挂马界博士、范丹、张璐、岳珊醫師診療号就診。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醫美保養雷射論壇  

空壓機水微晶, 杏仁酸,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提升免疫力, 紫錐花, 封口機, 汽車借款, 邱大睿, 日本藤素, 百家樂, 呼吸照護, 飄眉, 玻尿酸, 微晶瓷微創植牙, 無痛植牙, 邱大睿, 美白針, 隆乳, 皮秒, 滑鼠墊, 預防感冒, 腸病毒益生菌贈品, 生髮水, 減肥藥, 壯陽藥, 翻譯社未上市未上市股票荷重元, Force Sensors, 資料擷取DAQ, 廚房清潔劑, 治療腦鳴, 日貨, 新北市當舖, 真人百家樂, 體雕,

GMT+8, 2024-4-27 00:30 , Processed in 1.095766 second(s), 13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