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8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想用養身藥膳調理體质?這些你必须知道!_长江云 - 湖北網络广播...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124

帖子

641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4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7-7 15:57: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新冠肺炎康复期的藥膳調理总體上要把握“虚”“痰”“瘀”三個要点,對應的就需要补益气血或者补气養阴,需要化痰,需要活血。针對這三個要点并结合天人相應、四時養生的中醫理论,專家设计了“四菜一汤”的養生藥膳方案。

第一道藥膳

人参莲子竹米鸡汤(补气養血)



在日常的饮食中,鸡汤是比较补气的。所以参鸡汤在在中國已經是一种很常见的藥膳了。在韩國,傳统上每年的夏至男女老少也會喝一碗参鸡汤来進补。它的突出作用就是补气。

今天推出的第一道藥膳是在傳统的参鸡汤基础上有所改進,分别加入了莲子和竹米。莲子是一味健脾祛湿,并有一定补气養阴作用的良藥,清香爽口,是很好的长寿食品。

對参鸡汤的第二個改進就是加入了少量的来自神农架的竹米。這個竹米确實很神奇,它其實是神农架高山箭竹的种子,60年才開花结果。很遗憾的是结了竹米之後,這些竹子的生命也将走到了尽头。一個甲子才能结出這些果實,确實很珍贵。傳说當中竹米是神鸟凤凰的食物。《本草纲目》里面说:“竹米,通神明,轻身益气”。

這道人参莲子竹米鸡汤适合什麼样的人群?



這道藥膳整體功效可以补气養血,适合气虚质的人。气虚质的总體特征:气力不足,容易外感。常见表現:平素语音低弱,气短懒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舌淡红,舌邊有齒痕,脉弱。

第二道藥膳

苏叶山藥财鱼片(活血化瘀)



财鱼又叫黑鱼,乌鱼,是淡水鱼中的猛兽,是吃鱼的鱼。這個鱼浑身是寶。我們湖北很多人都知道,做了手術的人,受了外伤需要恢复的人都需要喝才鱼汤。因為财鱼能够补气活血化瘀利水,蛋白质丰富,营養價值很高。山藥大家也相對比较熟悉,唐代以前它被称為薯蓣,性味平和,藥食两用,平补肺脾肾。苏叶也就是紫苏叶,有些人可能相對陌生一点,其實在湖北很多地方也有种植,它性味辛温,归肺脾經,善于祛湿,還能去腥解毒,用来烧鱼是相當不错的。

這道苏叶山藥财鱼片适合什麼样的人群?

這道藥膳总體上具有补气活血化痰的作用,适合很多人,尤其是一些體质上偏于瘀血體质的中老年朋友。



瘀血质的常见表現: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現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丢三落四,脉涩,皮肤较粗糙,眼睛里的红丝很多,牙龈易出血,易失眠。

第三道藥膳

三仁木耳炒黄瓜(健脾祛湿)



人體的這個水谷精微的運化重点需要肺脾肾三個脏腑的運化、输送和代谢,需要上中下三焦的协調運转。我們要調肺,要祛痰,不能只盯着肺,要注意系统的運转。三仁木耳炒黄瓜就是在我們老百姓常吃的木耳炒黄瓜加了三仁,其中杏仁归肺經,作用于上焦;白蔻仁芳香運脾祛湿,作用于中焦;核桃仁主要归下焦,能够补肾纳气平喘。加上黄瓜黑木耳本身就能通便祛湿,所以經過這麼一個简单的设计,這道藥膳整體上調肺健脾补肾祛湿的作用都有了。

這道三仁木耳炒黄瓜适合什麼样的人群?

這道菜除了當下新冠肺炎的康复以外,體质上偏痰湿的人也可以經常吃。



痰湿质的总體特征:怠惰沉重 ,容易發胖。常见表現: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之物;苔腻,脉滑,囊肿型痤疮。

春夏養生的两道時令藥膳

香椿煎豆腐、凉拌嫩桑叶



前面已經介绍了三道藥膳,這三道藥膳比较注重調脏腑气血,扶正祛邪。除了這一层面的考量之外,中醫還非常注重人與自然的關系: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肝气生發,夏季脾气渐长。在春夏之际,要注重養肝,要注重健脾,養生發生长之气。香椿煎豆腐、凉拌桑叶就是這麼两道非常适合春夏季食用的藥膳,它們有助于激發我們身體里面新生的力量。

香椿養肝,豆腐健脾补肺,所以香椿煎豆腐能够發挥疏肝健脾,調肝養肺的作用。

香椿煎豆腐的做法是:豆腐改刀以後在淡盐水里焯一下,放淡盐水烧開以後,把豆腐放進去,豆腐焯水之後,放置淡盐水中待煎煮。香椿也焯水後切碎挤水,豆腐煎至两面金黄後,加入高汤提味,加入生抽提鲜,加盐、香椿、淀粉、淋香油後出锅。



關于這個桑叶,只要大家仔细看看,就會發現一,它的形状有点像肺叶;二,叶片上的脉络有点像肺里面的小气管。桑叶在归經上就是归肝經和肺經,所以也可以調肝養肺。

凉拌桑叶的做法是:桑叶用沸水煮一分钟,再用凉水過一道,加入蒜末、蒸鱼鼓油、盐、用85度水化開後的味精、切成小块的皮蛋、白芝麻,最後淋上香油。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醫美保養雷射論壇  

空壓機水微晶, 杏仁酸,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提升免疫力, 紫錐花, 封口機, 汽車借款, 邱大睿, 日本藤素, 百家樂, 呼吸照護, 飄眉, 玻尿酸, 微晶瓷微創植牙, 無痛植牙, 邱大睿, 美白針, 隆乳, 皮秒, 滑鼠墊, 預防感冒, 腸病毒益生菌贈品, 生髮水, 減肥藥, 壯陽藥, 翻譯社未上市未上市股票荷重元, Force Sensors, 資料擷取DAQ, 廚房清潔劑, 治療腦鳴, 日貨, 新北市當舖, 真人百家樂, 體雕,

GMT+8, 2024-4-20 10:55 , Processed in 0.949949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