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9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夏吃豆,胜過肉!中醫教你吃上一把适合自己的“養生豆”!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124

帖子

641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4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7-7 15:53: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豆类的营養價值非常高,無國傳统饮食讲究“五谷宜為養,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養的,但没有豆子就會失去平衡。現代营養學也证明,每天坚持食用豆类食品,只要两周時間,人體就可以減少脂肪含量,增加免疫力,降低患病的概率。

俗话说:“夏吃豆,胜過肉”。夏天特别适合吃豆类,炎炎夏日,中醫教您吃上一把适合自己身體的“養生豆”。

01



绿豆含丰富的维生素A、B、C,有降血压作用,對疲劳、肿胀、小便不畅也有很好的功效。绿豆粉可以治療疮肿烫伤,绿豆皮可以明目,绿豆芽還可以解酒。

【推薦藥膳】



绿豆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利水解毒的作用。莲子性平味甘涩,能补脾止泻、益肾固精、養心安神。

02



研究表明,红豆富含膳食纤维、钾、镁、磷、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養物质,特别能补充夏季流汗丢失的钾,心肾功能不好的人尤其适合吃红豆。

【推薦藥膳】



红豆气味甘酸性平,有化湿补脾之功效;花生味甘、性平,能补血養心,健脑益智。

03



黑豆又名乌豆,黑大豆,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中醫認為,黑豆味甘,性平,归脾,肾二經,具有益精明目,養血祛風,利水解毒,乌须發的功效。

中醫認為黑色属水,黑能入肾,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風除热、解除肾虚所致的五心烦热、心烦口渴、腰膝酸软、尿频尿多、须發早白、目暗耳鸣以及女性白带异常、下腹冷痛等症状。

肝血不足,肾精亏虚,容易造成须發早白,黑豆功能養血益精,配伍黑芝麻,旱莲草,何首乌、熟地黄等同用,可益肝養血,补肾填精,使头發乌黑亮泽

另外,因為黑豆富含蛋白质,所以具有很好的解毒作用,能解除食物或者藥物引起的中毒。

【推薦藥膳】



04



黄豆能宽中下气、利大肠、消水肿毒,具有补脾益气、消热解毒的功效,是食療佳品。

【推薦藥膳】



05



夏季北方的大排档都少不了花生和毛豆。毛豆富含植物蛋白、B族维生素、植酸、低聚糖以及钾、镁、铁等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它有助控制血糖和血脂,能缓解夏季的疲惫感、补充體力,预防贫血等。

【推薦藥膳】



06



夏天出汗會使得體内B族维生素流失加速,進而心烦意乱、情绪不好,而豌豆就可成為夏季“開心豆”。

人們在夏季容易脾胃功能失調、食欲不振、拉肚子。中醫認為,豌豆归脾、胃經,具有止泻痢、消痈肿、健脾胃等食療作用。

【推薦藥膳】



07



夏天正是蚕豆上市之時,它除了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钙、磷、钾、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营養素,還含有磷脂和胆碱,有一定的增强記忆和健脑作用。

蚕豆性平味甘,有健脾利水,解毒消肿的功效,入脾益气而助運化,開胃气而消食,對于脾虚所致的胃口不好,消化不良,胃胀腹胀的人特别适合。

【推薦藥膳】



08



扁豆健脾祛湿、養胃下气,能解毒、消水肿,正好“對症”眼下气温高,湿气重的天气。扁豆也是膳食纤维的“大户”,平時精米白面吃多了的現代人,如果有便秘上火的症状,不妨适當吃一些扁豆。

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归脾胃两經,《本草纲目》称白扁豆為“脾之谷”,認為白扁豆能“止泄痢,消暑,暖脾胃,除湿热,止消渴”。

【推薦藥膳】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醫美保養雷射論壇  

空壓機水微晶, 杏仁酸,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提升免疫力, 紫錐花, 封口機, 汽車借款, 邱大睿, 日本藤素, 百家樂, 呼吸照護, 飄眉, 玻尿酸, 微晶瓷微創植牙, 無痛植牙, 邱大睿, 美白針, 隆乳, 皮秒, 滑鼠墊, 預防感冒, 腸病毒益生菌贈品, 生髮水, 減肥藥, 壯陽藥, 翻譯社未上市未上市股票荷重元, Force Sensors, 資料擷取DAQ, 廚房清潔劑, 治療腦鳴, 日貨, 新北市當舖, 真人百家樂, 體雕,

GMT+8, 2024-4-30 12:51 , Processed in 3.418731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