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4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亳州:着力推動“亳州養生”品牌走向全國

[複製鏈接]

2124

主題

2124

帖子

6410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41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7-7 15:52: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提起中藥材和中醫藥文化,人們會立马想到中華藥都——亳州。

養生也是中藥材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亳州作為中華藥都,一直有養生產業、文化,也有培育土壤,但没有養生品牌。

去年起,亳州市着力打造“亳州養生”品牌,以品牌带動產業發展,着力推動“亳州養生”品牌走向全國。

“亳州養生”品牌能否像中華藥都一样,叫响全國,成為亳州新名片?能否讓人一听到“養生”一词,就马上想到亳州?



怀養堂藥膳制作師正在制作藥膳

  從“单打独斗”走向“聚指成拳”

近日,“亳州養生”第二批品牌授权,确定15家企業作為“亳州養生”品牌第二批授权使用单位:其中藥膳企業11家,花草茶企業3家,保健按摩企業1家。

“亳州養生”品牌發展联盟發起人、“筑梦社區”总經理汝子報说,自今年4月份授权首批26家“亳州養生”品牌企業後,越来越多的企業主動申请,想要加入“亳州養生”品牌。

作為中華藥都,亳州市有着丰富的中藥材資源和深厚的中醫藥文化。自去年以来,亳州市大力發展花草茶、藥膳和保健按摩三大產業,成立品牌發展联盟,全力打造类似“沙县小吃”“良子足浴”這样的知名品牌。依托花草茶、藥膳和保健按摩產業發展基础,制定行業标准和地方标准,着力推動“亳州養生”品牌走向全國,以品牌化發展带動產業發展,助推“健康安徽”乃至“健康中國”建设。

“什麼是養生?每個人都能说几句,但说清很难。”汝子報说,亳州市進行養生品牌建设,就是通過品牌孵化,赋予“養生”具體内涵,讓人一听到“養生”,就能联想到亳州。

近年来在亳州,因中醫藥產業而衍生、從事中醫保健按摩、藥膳制作和花草茶等養生產業的人越来越多,但各個群體大多都是单打独斗,没有走上規模化、品牌化發展之路。市人社局局长陈长安介绍,“為改变這种局面,2021年12月,亳州市成立‘亳州養生’品牌發展联盟,涵盖國有企業、科研院校、行業协會、民营企業等。”

说到品牌孵化,保健按摩從業者侯怀奇深有體會,他的“奇手恒康缘”中醫養生馆是联盟成員单位之一。“亳州主流保健按摩界與中醫藥文化深度融合,有一套科學的體系傳承多年。” 2021年,侯怀奇的“铜火罐”療法获评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產。

侯怀奇原本在涡陽發展,目前在市區已開辦3家中醫養生馆。他说,“無能迅速拓展到市區,得益于‘亳州養生’品牌,有了统一品牌,在市場竞争中就有了很大优势。”

今年1月,亳州市先後聘任8名“亳州養生”品牌顾問和9名“亳州養生”品牌推介官,均是知名專家、行業翘楚。他們在各自领域积极宣傳推介“亳州養生”品牌。今年4月16日,亳州市举行首批“亳州養生”品牌授权仪式,26家优秀企業被授权成為品牌使用者。從此,亳州的中醫保健按摩、藥膳制作、花草茶這三大特色產業摆脱了“单打独斗”的局面,走向“聚指成拳”,有了统一的品牌——“亳州養生”,實現了發展“一盘棋”。



“奇手恒康缘”中醫養生馆技師正在為客人保健按摩

  從“各自為战”走向“齐头并進”

怀養堂的藥膳,在亳州家喻户晓,創辦人怀凯從事藥膳行業已有10多年。多年来,其一直想通過标准化、規范化,来做大做强亳州藥膳品牌。但苦于没有抓手。

有了“亳州養生”品牌後,怀養堂联合省藥膳研究會、亳州市藥膳養生协會、亳州高新區藥膳職業培训學校联合制定行業标准和评價規范,并按照标准和規范培训“藥膳制作師”。

亳州市藥膳學校常務副校长宋蕊告诉記者,厨師参加“藥膳制作師”培训班後,根据取得的证书等级(初级、中级、高级),在就業時可分别享受相應的岗位津贴。“获得藥膳制作師的資质後,相當于给行業從業者提供了一項專業技術職称。”怀養堂藥膳制作師王凯说,如今,在他們的带動下,已有不少厨師参加了專業的資质培训和考试。

亳州市人社局職建科负责人郭辉介绍,當前,全國職業大典中虽包含“藥膳制作師”這一工种名称,但没有具體的行業标准及操作規范。亳州市填补了這一空白,目前已被人社部批准成為藥膳制作師标准的先行试点地區,且已開展了两批亳州藥膳制作師的先行認定工作。

曾經“各自為战”,质量也“参差不齐”,到如今的统一規范“齐头并進”,品牌的力量功不可没。今年2月,《“亳州養生”品牌授权评审辦法(试行)》出台,推動藥膳、保健按摩、花草茶等抱團發展,统一纳入到“亳州養生”品牌建设中,以品牌建设标准化促進產業發展規模化。

亳州市還以“亳州養生”品牌創建為契機,精心组织企業、行業协會、培训機構研究制定培训标准,形成了标准化培训、全程化服務的品牌培育模式。2021年以来,已培训2.04万人次。

  從打响品牌走向“叫响城市”

“花草茶又叫花果茶,以藥食同源类中藥材為主要原材料。”亳州市花草茶行業商會會长张西军介绍,亳州作為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和《安徽省代用茶地方标准》制定地,花草茶有悠久的历史。

近年来,養生文化火了,花草茶也火了。

亳州花草茶企業如雨後春笋般發展起来。目前仅谯城區就有560多家,约占全國花草茶企業的70%,從業人員约5万人,形成一批颇具影响力的電商品牌。國家邮政管理局“2020年快递服務現代农業金牌項目名单”顯示,亳州花草茶名列第二,與宿迁花木、广西螺蛳粉成為“網红”三甲。

花草茶這一品牌火了,但亳州并没有火。亳州人马丽在北京工作,身邊很多朋友喝花草茶。“她們很惊奇地告诉無,收到快递才發現,花草茶都是亳州產的。”

“發展‘亳州養生’品牌,打响品牌的同時也在‘叫响城市’。”陈长安说,着力推動“亳州養生”品牌走向全國,還可以营销城市形象,“比如提到花草茶,人們就會想到亳州。”

“亳州養生”品牌的壮大,也在给養生產業發展、就業創業、亳州中醫藥產業链延伸等带来新機遇。

2021年,亳州快递行業寄递花草茶包裹1.35亿件,居全國第二位。“刚開始年销售额只有几十万元,現在企業年销售额已有3000多万元,員工從10多人發展到230人。”2016年,在外漂泊的祖國伟返乡創業,成立了青春塘健康產業有限公司,從事花草茶生產。被授权使用“亳州養生”品牌後,企業迎来了更大發展空間。

在沪苏浙地區,亳州市正以“亳州養生”品牌带動保健按摩、藥膳和花草茶三大行業的品牌输出,在就業創業、劳務输出和產業转移等方面紧密合作,建设长三角養生產業一體化發展“桥头堡”。“亳州養生”品牌的诞生和發展,還進一步延伸了中醫藥全產業链条,丰富了“世界中醫藥之都”建设的内涵、業态和领域。

“亳州養生”品牌建设時間不长,當前還面临着一些困难和問题。“比如社會對品牌的認知度還有待加强,在品牌孵化、推广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大資金、政策和技術投入等。” 陈长安坦诚地表示,亳州市正在對問题逐一對症下藥,以“世界中醫藥之都”建设為契機,将“亳州養生”品牌打造成继中華藥都之後,亳州又一新名片。(刘景侠)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醫美保養雷射論壇  

空壓機水微晶, 杏仁酸, 台北植牙, 牙齦整形, 提升免疫力, 紫錐花, 封口機, 汽車借款, 邱大睿, 日本藤素, 百家樂, 呼吸照護, 飄眉, 玻尿酸, 微晶瓷微創植牙, 無痛植牙, 邱大睿, 美白針, 隆乳, 皮秒, 滑鼠墊, 預防感冒, 腸病毒益生菌贈品, 生髮水, 減肥藥, 壯陽藥, 翻譯社未上市未上市股票荷重元, Force Sensors, 資料擷取DAQ, 廚房清潔劑, 治療腦鳴, 日貨, 新北市當舖, 真人百家樂, 體雕,

GMT+8, 2024-4-27 19:41 , Processed in 2.356558 second(s), 12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